English

近一半蜜饯产品不合格

2000-10-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作为一种有独特口味的休闲食品,蜜饯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今年第3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蜜饯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

本次共抽查了30家企业生产的41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51.2%。其中,国有、集体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5%,私营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40%。抽查结果表明,目前蜜饯产品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仍是食品添加剂的超量使用。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些企业的产品糖精钠使用失控。如广东省新兴县嘉兴果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皇子牌甘甜话梅,糖精钠含量是标准规定值上限的3.4倍;浙江省余杭市超山龙洞美莲园蜜饯厂生产的美莲园牌散装丁香山楂,糖精钠含量是标准规定值上限的5.7倍。

一些产品过量添加了苯甲酸。苯甲酸是一种防腐剂,与糖精钠一样为我国规定允许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福州仓山供销社蜜饯厂生产的新海洋牌芙蓉李干,苯甲酸含量是标准上限的3倍。

少数产品卫生质量问题严重,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其中,北京安捷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00g/盒玫瑰果,产品菌落总数是标准规定值上限的24倍。另外,抽查的浙江省余杭市超山龙洞美莲园蜜饯厂生产的美莲园牌散装丁香山楂质量较差,苯甲酸、糖精钠、菌落总数3项重要检验项目均不合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